close
錄取感想:
12189919_1204808702869789_8117849103344578319_n.jpg  
一、為什麼我要考警察?

超時、熬夜、輪班!警察是個狗屁倒灶做不完事情
還會被刁民誣控濫告的職業 。隱約聽那些過勞以及被誣的員警們在退休前說的一席話
讓全國考生們趨之若騖奔向各地考場!
想體驗輪番拆班的滋味還是以及仇警心態的酸民酸爆的感受嗎?
來當警察吧!我把那些名額都放在警政署了,自己去考吧!
於是就此揭開了大警察時代!"

好!胡扯到此結束

開始切入正題

用一句話就可解釋清楚 ─ 陰錯陽差
再詳細點解釋就是...電腦網頁設定導致報名錯誤的結果
那倒底是怎樣發生的呢?
說明如下:

其實我原本是要考消防警察的,雖然早就知道我媽反對我去當警消人員

所以我在計畫準備考消防時,就決定先斬後奏了
但是考試科目實在很冷僻,因此我就請教了之前監所一起共事過的同事
同時他也是南部某大學消防系畢業的香蕉哥
關於消防的用書以及準備方向後
二話不說就去書局挑了兩本號稱聖經但是疊起來
可以當枕頭的火災學與消防法規
(現在已經用不到了 意者私訊,可免費贈送 但須自取)
於是在103年我便開始踏出了邁向消防警察考試的第一步
到了104年3月10日,警察特考開始報名
此時的我已經維持了四個月下班回家後
在書桌前呵欠連連的讀著枯燥乏味的書
有段時間甚至心情悶到把門鎖上
把自己封閉在只有K書環境的象牙塔內
對於報名這件事情,只想等到最後一天再來處理就好
到了3月19日,此時大概只剩下八十五天的準備時間
危機就在此時發生了。
明明是確定好報名的是四等消防警察
跑去小七把繳費單列印出來仔細一看
才發現似乎是電腦的網頁設定出了問題
網頁的下拉式選單沒有選到我要的消防警察
居然是跳到了上一個欄位的行政警察
拿出手機一看,已經是3月19日下午5點10分了
剛好過了最後報名時間
原本賭著最後希望問問看考選部能否變更考試類組
但翻閱簡章相關規定時,明顯寫著「類別編號」、「應考類別」
一經選填寄遞後,即不得要求更改
此時,悲劇發生了...前面四個月的努力瞬間化為做白工
當下的我真的悶爆了
於是問了一起奮鬥的好戰友歐哥以及丹尼哥的意見後
只有將錯就錯,把剩下的時間改準備行政警察了...

結論:
會考行政警察就只是因為網頁設定出差錯
讓下拉選單把消防警察變成了行政警察(簡單說就是報錯了)
(由於在監所累積工作經驗大約三年 領悟過什麼是受刑人才有人權
獄警沒人權的箇中滋味,簡單說國家矯正制度的冗重、難以改變
但我想到了莊子觀點中的"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反正不管去當美其名是浴火鳳凰
但實際上卻是被民眾呼來喚去
且水裡來火裡去的萬用消防員(小叮噹?)
還是擔任平時被百姓罵賊頭
開單時會自動改口稱呼為大人的警察
會遇到的狀況大概也跟矯正體系八九不離十
所以說報錯,似乎對我來說是沒差的
甚至是最好的也說不定←這只能說自我安慰的亂扯...
亦即是說
在沒進入監所工作前的我或許會因為理想與抱負而報考警消
但現在的我早就沒有年少時的熱血沸騰
更不是當年那位想要伸張正義、除暴安良的熱血青年
而只是一名不想讓爸媽將來擔心自己將來的屁孩)

二、上榜要感謝的人

第一
當然是我媽,對於我要考什麼都給予較多選擇的空間
(雖然知道她心理沒有很贊成我去當警消
只知道她想早點抱孫子 ←聽到耳朵都快長繭 )

第二
我姊加上我兩個小外甥,我姊很少介入我考試
頂多給些建議,大部分都採中立態度,所以對我來說沒有壓力
加上我打算從監所離職時與父母間幾乎陷入極度不愉快的程度
我姊在我與父母之間的扮演者傳遞消息的重要角色
大大緩和了緊張關係
而我兩位小外甥雖然有時候嬉戲或哭鬧會影響我看書
但實際上正是提醒我,讀書讀累了就該休息!

第三
我爸也有功勞,因為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所產生的爭執
都化作刺激增強的動力
尤其是他有時候愛潑冷水又或是說一些他認為是對我有信心的說詞
(實際上我聽起來,猶如個過重的擔子直接強壓在肩膀上)
好一段期間....
1.對著親戚說他兒子在做工邊準備考試
(這樣對我來說壓力非常大,你就說我在做工就好啦!)
2.有爭執的時候就質疑我坐在書桌前在幹嗎?
(聽到這句話,通常都是心中 爆怒:唸書啊!不然勒?)

這些話 聽在準備考試者的心裡
我想大家都會有相同的感受(X!←消音)

第四
歐哥與丹尼哥,當我發現報名錯誤,而距離考試只剩下85天時
他們也不藏私的告訴我從未讀過的行政法該如何準備
不時也會利用假日出來討論刑法
(儘管幾次討論到結束時變得像是在討論警察勤務)
考前一天因為行政法準備不周全,心灰意冷毫無鬥志
甚至出現了放棄不去考的念頭,也多虧他們的激勵與鼓舞
才讓我鼓起勇氣踏入考場,並且認真的把這次考試的每科都奮鬥到最後

第五
以前服役時的一位義務役班長 江盈科
政大法律畢業的他 在服役期間幫我打下非常紮實的刑法基礎
所以算是我生涯規劃中有著"實質影響力"的一名貴人

第六
來自各地的錄取考生組成的元智練跑團 雖然跟大家只有幾面之緣
但練跑與跳遠時的經驗交流真的是獲益良多

第七
周遭那些用著關心名義,實際上卻是帶著酸人意味的言語
以及內心或眼神中帶著鄙視的那些人
也多虧了這些沒品的言行舉止
所以讓我產生了考上後便可回擊打臉的動力。

總之就是感謝家人、神明的賜予我的好考運
以及好友們的影響及鼓勵
以及體能測驗期間給我一對翅膀跟無限動力的Red Bull
還有 My Goddess of luck 當然 還有我自己的努力
(不免俗的自肥一下)

三、考後心得

2015/10/29
我家在桃園
最近的考區就只有台北與新竹
考量到台北考場遍布雙北,距離無法掌控
最終決定選擇地域小加上因為讀書而待了七年
也是快成為我第三個家鄉的新竹考場

2015.06.12
考前一天,我沒有刻意請假,於是下班後
回程路上刻意經過麵包店
買了兩天份的麵包當早餐
(其實就順便幫家裡一起買)
當天晚上我並未跟家人說周末要去考試
但我想家人應該也知道我隔天一早就要出門
(因為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內我周末有時會一大早就出門去打壘球)
當天晚上睡覺時,坦白說有些失眠
這時我已經意識到,考試早就開始了

2015.06.13

這一天新竹的天氣真的非常炎熱
我穿著短袖、七分褲搭配著涼鞋
喝了一瓶Red Bull後,就踏入了考(烤?)場
(小抱怨一下 Red Bull小小一瓶竟然要價60元,有點給他貴...)

第一堂考國文
其中10題選擇 原本全對 就因為自己亂改一題
就這樣少了2分←(怨念產生)
公文與作文 憑藉著我愛話唬爛的功夫 各寫滿四頁
就在鐘響結束前10秒 把八張申論題作答用紙掰滿了
(X!作!文!我!沒!亂!寫!
但是典試委員亂改竟然只給15分
讓我名次足足掉了200名←怨念n次方)
考完國文 已經中午了
在此時我的水壺吊帶居然承受不住兩公升的儲水量竟然斷了
水壺當場掉到地上,在重力加速度下 想當然 破了
水也灑滿整地 心情當下非常差
但是我也轉個念告訴自己...這是遇水則發的好兆頭
而且吊帶會斷就是因為太"重"啦!所以我這次會考"中"
轉個念後,心情就平復許多了

而下午的憲法,原本一百分到手了
只是不知為何,鐘響前竟然手賤又去改了五題
就這樣....100分就變成90分(怨念x100)
(我實在很討厭寫選擇題)

第一天的最後一科法學緒論(根本是法學雜論)

這科靠著法學總論、公法硬把分數撐住
(民法、勞動法規以及兩性工作平等法 根本是致命傷!
只能說考選擇題真的是要我命)
考完後回家的路上就隱約聽到其他考生在抱怨
到家後,我只跟家人還有周遭的朋友說我去考鐵路特考
(沒辦法,因為在決定考試的時候就不打算跟家人與朋友說)


2015.06.14
這一天新竹的天氣依舊非常炎熱
才早上八點 吹進教室內的風跟本就像烤爐一樣
但我還是先乾了一瓶Red Bull後在進入試場

第一堂考申論題 刑法

這一科衝著當年司法特考刑法曾經考過69分的法感
讓我陷入不用投注太多時間我都可以考高分的自我膨脹之中
平時就只憑著跟丹尼哥與歐哥討論的心得
以及服役時的班長幫我打下的基礎就去應戰了
只是從消防轉行政的時間太急促,申論題抽不出時間去練筆感
因此上戰場後 硬著頭皮在90分鐘內滿紙胡謅的把8頁申論題試卷掰滿
考完後只聽到一堆考生在罵 直說今年的考題是三等的難度!
(坦白說 我連條號都來沒寫,竟然沒料到分數還能差強人意
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接著是最沒把握的行政法
未料這科竟然考得很簡單 因為考了很多觀念
竟然讓我有拿90分的把握
但是竟然在劃答案卡時出現劃錯的慘況
但當我發現後並著手修改答案卡到一半時,就打鐘了
(這一科 我因為劃錯答案卡的關係
分數就從90掉到68 總成績在掉個200名←怨念MAX)

英文
是最後一科了,考了一堆閱讀測驗
許多人都提早交卷 身為英文白癡的我
也就只有無聊時才會拿著一本7000單字本加減背些單字
上考場時 我只知道會寫的就寫 不會的就用猜的
當最後一科的鐘聲響起後
監考人員收完考卷說可以離開時
心情除了放鬆下來之外 想當然也會是複雜的
好不容易花了4個月準備了消防警察,概念好不容易建立了
只因為網頁設定讓報名發生錯誤
在剩下85天的時間內只能硬著頭皮轉考行政警察
從唸了會令人呵欠連連的消防用書
被迫改讀非常厭惡的行政警察用書
(廢話!誰喜歡讀書...)
和一萬多人去搶兩千多人的名額
就因為網頁設定錯誤所造成的陰錯陽差
讓明年將要邁入而立之年的我
竟然又踏上了小時候曾經脫口而出的狂妄目標
"我要打倒全世界的壞人"

但這與我現在的理想與目標...確定是越來越遠了

會考上嗎?
我根本不知道...
交卷時已經接近傍晚
但新竹市的天氣依舊像是非洲大草原般炙熱
滿身大汗的我從考場光華國中走到北新竹車站後
搭上誤點快十分鐘的火車,結束了這趟考試
未料在車上還遇到了以前棒球隊的學長
聊上幾句,我不禁緬懷起當年在艷陽下追逐小白球的熱情
只是不知不覺中 車已經到了中壢
下車時與學長道別,此時我又想到了過去
我問著自己的還有多少考驗在等我?
離開車站大門,看著眾人的背影
接連兩天的考(烤)驗已經讓我覺得快喘不過氣了

而從車站回家又是一趟路途
我發覺自己的人生,好像都沒有很順遂的朝著直線進行
但換個角度想,也許我人生中那些岔路的風景
比起那些被稱作人生勝利組的順遂人生更精采也說不定
就在我跨上了機車坐墊
轉動鑰匙發動電門的同時,內心也下了決定
如果考上就花點時間來說服家人
畢竟我的人生也該差不多要定下來了!
警察這職業也許是我做到退休的工作...
11949460_1172497099434283_4202276908377629496_n.jpg  
因為真正的理想與目標就放在心裡吧!
往往得不到的東西才是最美好的。

(這些感想是其實考完當天就已經想好了
直到放榜了 我才決定PO上來

在監所工作累積三年,我勒緊褲帶每個月花不到三千元
存到房屋頭期款的目標

考上公職這個目標在歐哥與丹尼哥相互激勵與上天給我的考運下
就在85天內達成了

 因為我是個投機者,只想挑成功率高的下手
 畢竟我只是清楚柿子要挑軟的吃
 說根本我就是很害怕失敗的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bay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